陸劇:天才基本法分集劇情(1~34)

陸劇:天才基本法分集劇情(1~34)

陸劇《天才基本法》(2022)根據長洱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一個“神秘”老師和兩個天才學生,展開的一場對於真理與熱愛的追逐。

23歲的林朝夕生活波瀾不驚,但父親林兆生(老林)意外受傷暴露出的阿滋海默症讓她措手不及,而無意間劃掉的公式更讓林朝夕和偶像紀江穿越到了2006年的平行(芝士)世界,成為兩個孤兒。她這才發現人生的困難才剛剛開始。在尋找父親和回到現實的過程中,林朝夕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初心並決定不畏艱難一路前行。在父親和裴之、紀江的幫助下,順利回到現實(草莓)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後,林朝夕破釜沉舟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追夢和照顧父親老林的同時,大膽追愛表白裴之。但時過境遷,裴之的人生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父親因公殉職,面對母親的苦苦相逼被迫放棄數學,在德留學期間因精神問題求醫問診。兩個成年人因為現實與兒時的理想背道而馳。此時紀江對林朝夕的愛慕,讓林朝夕感到不知所措。為調查裴父的死因,裴之用相同的方式和林朝夕穿越時空到芝士世界。在這個世界中,裴之感受到久違的家庭溫情,決定讓自己沉浸在“虛假”的親情泡沫中,林朝夕堅決反對,二人展開一場高智商的對抗,最終裴之放棄堅持,和林朝夕攜手回歸,並幫助老林完成了數學夢想。 《天才基本法》是由沈嚴執導,雷佳音(《長安十二時辰》)、張子楓(《我和兩個他》)、張新成(《變成你的那一天》)主演。

第1集

林朝夕大學畢業剛拿到駕照,一邊背口訣一邊開車。高主任給她介紹了親戚相親,相親男聽説林朝夕學哲學,一直在談論自以為是哲學的心靈雞湯。 林兆生經過餐廳,看到了林朝夕和相親對象,回家後聊激勵女兒繼續考研進行數學研究,去找喜歡的裴之,不要對生活妥協,晚上林朝夕回憶起了上高中時和裴之的事情。 林朝夕開着包小萌爸爸的車與紀江追尾,紀江要了林朝夕的地址和電話,深夜老林出發去單位遇襲,林朝夕接到來電趕往醫院得知老林患上阿爾茲海默症已有五年,林朝夕回家後在信箱裏翻到了張叔平集訓營的畢業合照,回憶起父親鼓勵自己學數學的場景崩潰痛哭,紀江來家裏找林朝夕不料林朝夕情緒失控,撿起石頭刮掉牆上的公式,天空中打了一個響雷,時間靜止,二人來到了2006年。林朝夕發現自己變成了孤兒,回想着之前發生的事情,這時紀江進來,兩人對暗號相認。


第2集

林朝夕因擔心腦震盪的老林,一心想要回到原本的世界,於是林朝夕帶着紀江曠課來到記憶中的老林家,卻發現無論嘗試什麼辦法都回不去之前的世界。李媽媽發現林朝夕逃課,叫來幾個老師一起四處尋找。林朝夕在街上發現騎着摩托的老林,但老林卻並不認識林朝夕。 林朝夕認為照片來自芝士世界,並且很有可能在幾個月後發生。林朝夕和紀江來到少年宮打聽林兆生,卻一無所獲。少年宮外“心算王”正在演講賣書,紀江在人羣中看到了正準備掏錢買書的陸志豪。林朝夕拆穿心算王的騙局,卻被心算王刁難,關鍵時刻裴之出現解圍,林朝夕認出少年裴之,心算王因答不上裴之出的題氣急敗壞把一箱書丟過來。眾人見狀逃跑,眼看就要被追上的時候,老林出現,三人跟着老林回到少年宮,林朝夕再次認爸失敗,


第3集

林朝夕在和老林對峙的時候,老林愛慕的少年宮女老師下班了,倆人騎摩托瀟灑離去。回到福利院的紀江得知因白天不在陰差陽錯的錯過了被紀教授領養,傷心痛哭,林朝夕安慰紀江,她和紀江約定一定要回去為了不被領養,林朝夕和院長提出考上奧數集訓營證明不被領養也能過好這一生。 接下來的日子裏,林朝夕每天帶着紀江學習奧數,並頻頻叨擾老林。暑期將至,陸志浩、紀江、林朝夕成功考上了奧數集訓營,林朝夕提出讓裴之給紀江補課。章亮和裴之下圍棋輸了,發誓早晚有一天要贏裴之。章亮不讓裴之和林朝夕、紀江一起玩,説他們是垃圾學校的垃圾學生,林朝夕看不慣章亮的優越感,倆人比拼智力題,林朝夕先勝,章亮叫來“制勝五虎”奧數冠軍組合撐腰。


第4集

林朝夕贏了章亮,章亮不敢相信自己敗了。林朝夕説章亮總是在不如自己的人身上找優越感不如抬頭看看比自己強的人。這一切都被老林看在眼裏,老林看出裴之的天賦,在林朝夕和紀江的央求下,答應教他們仨數學進張叔平的奧數班,還答應林朝夕未來幫她拍一張她説了算的照片。奧數集訓營選拔考試,三人順利完成之後和老林一起慶祝,裴之父母被少年宮老師通知裴之最近都沒來上課,結果在老林的收發室發現了裴之,裴之媽媽十分生氣並對老林的身份質疑。入營考試成績揭曉,裴之,章亮,林朝夕滿分並列第一,紀江也順利考入。裴之和爸爸一起説服裴媽同意自己參加集訓營,林朝夕和紀江看到參賽名單重燃了希望。出發前林朝夕去收發室找老林,老林人沒在卻給他們留下一本“絕世秘籍”。


第5集

到了訓練營所在的綠洲基地,林朝夕和紀江發現章亮和陸志浩在一隊,訓練營有淘汰機制,只有勝出的五個人能夠參加晉杯小高組團體賽,講話完畢後便開始第一場考試,裴之主動提出自己看行李讓其他人先考試,在裴之的幫助下大家順利通過考試。但因破壞規則被罰打掃教學樓。集訓營開始了,林朝夕擔心照片上低分的幾個同學被淘汰,解然老師公佈自由分組的策略,低分的同學如果沒人幫助就會自成一組,面臨被淘汰。林朝夕思考對分組的對策,裴之也要加入幫助排名靠後的同學度過難關。

第6集

為了確保合影上的人都能留下來,林朝夕決定和裴之分開帶隊。經過再一次測試,林朝夕的組以0.5的優勢成為最後留下的一組。林朝夕組裏分數最低的同學不想拖累他人,也被自己在集訓營中的成績傷及自尊心,想要放棄,林朝夕鼓勵他們堅持下去。裴之發現了紀江和林朝夕的關係神秘特殊,紀江忍不住將平行世界的奧秘告訴了他。裴之找到林朝夕説自己會幫她和紀江回家。老林為了林朝夕來基地當保安,林朝夕又驚訝又感動,問老林一個月後集訓結束了他怎麼辦。老林説沒關係,等你離開集訓營,我再辭職。


第7集

為了留在章亮的隊伍中,陳成成謊稱林朝夕打了自己,在林朝夕意識到他的出發點後改口説是自己不小心撞的,裴之也幫忙解圍。於是張叔平懲罰林朝夕和裴之去挖地瓜。老林來到地瓜地被解然誤認為是都市報記者,他帶着孩子們烤地瓜講題講數學奧義,解然懷疑老林身份,老林承認自己是林朝夕的師傅。 回來後林朝夕帶着自己的組員見老林,讓老林給大家上課,老林也不再阻止林朝夕叫自己“爸”。 這天晚上老林正在上課時,張叔平帶着四個助教闖了進來。


第8集

老林補課曝光,按規定參與的人都要受到懲罰。解然向張叔平求情,張叔平卻説老林以前生活混亂,還抄襲論文,宣佈取消裴之組和林朝夕組的結業資格並要開除林朝夕。 關鍵時刻裴之走了進來,把曾教授打來的電話遞給張叔平。章亮讓裴之來自己的組,裴之拒絕並讓章亮不許再和林朝夕過不去。 張叔平撤銷了對兩組的處罰,但堅持開除林朝夕,紀江和裴之要和她一起走。黨院長來接林朝夕和紀江回家。老林打了張叔平,告訴他林朝夕是自己的女兒,現在就去做親子鑑定。 在醫院裏張叔平和林朝夕進行了談話,決定再給林朝夕最後一次機會。親子鑑定結果出來,確認老林和林朝夕是父女。


第9集

隱秘的課堂變成了公開的,張叔平把之前要來講課的名師取消,還讓老林去明亮的教室裏教學。經過最後一次考試,張叔平宣佈,即將代表安平市參加晉杯奧數大賽的學員是裴之,林朝夕,章亮和陸志浩。晉杯大賽,安平市代表隊奪得冠軍,裴之、林朝夕和章亮提前交卷並取得滿分。集訓營結業在即,離別之際,林朝夕和老林攤牌了自己的身份,裴之再次牽手林朝夕,林朝夕囑咐他好好照顧芝士世界的自己,裴之保證説到做到。眾人還原了舊照片上的合影,兩人回到了草莓世界。林朝夕和紀江回到草莓世界,發現還是穿越前的時間。包小萌來電説林兆生醒了。老林因頭部受到創傷誤以為自己是20多歲,得知自己沒結過婚,妻子因為難產去世,自己沒有堅持數學研究,現在是個中學會計,無法接受而崩潰哭泣。


第10集

為了照顧老林,林朝夕決定辭職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去考三味大學數學系的研究生。從學校出來林朝夕看到了裴之,一直跟着他到了明海拳館,兩人相見並得知裴之現在教人打拳,林朝夕在眾人面前公開向裴之表白,並表示自己不會再讓裴之消失在自己眼前,為了讓老林接受現實,紀江騙老林是穿越來的,裴之回到房間,重複聽一段錄音。

第11集

紀江被粉絲追問“戀愛門”真相,向粉絲表明如果有女朋友會第一時間官宣,還拒絕了經紀人陸志浩推來的新戲。紀江到拳館找到裴之,兩人展開一場交鋒。裴之通過紀江得知老林得了阿茲海默症很是擔心。第二天,裴之來到林家探望老林,二人打了一場暢快的籃球。林朝夕再次追問裴之當年不告而別的原因,卻被裴之隱瞞。回到拳館的裴之又聽起了那段神秘錄音。紀江來探望老林,三人圍坐在餐桌前吃着海鮮大餐,林朝夕決定考數學研究生,獲得老林紀江大力支持。裴之帶着錄音筆獨自調查卻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一連串的證據讓裴之陷入困惑。


第12集

林朝夕被張叔平考研補習班拒收,來到拳館找裴之意外遇到裴母。裴母告訴林朝夕,如果不想逼死裴之,就別讓他再學數學。一頭霧水的林朝夕詢問裴之到底怎麼回事,裴之猶豫再三還是決定不再對林朝夕有所隱瞞。二人交換了彼此的秘密。林朝夕自學微積分受挫,在老林的鼓勵下重拾信心。紀江再次來到林家探望,得知林朝夕和裴之的事吃醋不已,但還是和林朝夕一起去看裴之的拳擊比賽。


第13集

陸志浩到林朝夕家找紀江偶遇包小萌,目睹紀江裴之送林朝夕回家。次日張叔平邀請林朝夕見面,通知林朝夕可以入讀考研班,暗中跟隨的老林出面卻被張叔平言語冒犯。林朝夕替老林出頭,得知紀江溢價收購股份的事,帶着老林憤然離開。裴之來到專諸巷調取監控,好像發現了線索。林朝夕找到紀江攤牌,紀江失落之下決定接拍新戲。林朝夕自學考研,在裴之宿舍補習時裴母意外到訪,慌亂之下林朝夕躲進衣櫃卻被裴母發現。在裴母干預下,兩人決定一起去逛商場。


第14集

林朝夕和裴之相約逛商場,倆人一起抓娃娃、玩遊戲機。紀江臨別來拳館找裴之較量。林朝夕回到家,與老林聊起了PNP問題對全人類的意義,老林鼓勵林朝夕要忠於理想,忠於本心。裴之在宿舍的衣櫃裏找到爸爸送的小拳套,回憶起了爸爸在世時的種種美好。紀江來跟林朝夕和老林告別,宣佈了自己即將進組拍戲以及要把公司遷往上海的消息。林朝夕在拳館找到裴之,告訴裴之想去平行世界就去吧,她會在這個世界等他。老林偶然得知自己是實驗中學的會計,受到刺激。林朝夕與裴之告別,回到家中卻發現老林不見了。


第15集

林朝夕從包小萌口中得知現在的自己是個叛逆少女。而裴之為了和林朝夕同班,分班考試時特意交了三門白卷。林朝夕打算離開學校去找裴之,才知道這個世界的老林是實驗中學的門衞。裴之一路跑回家中見到芝士世界爸媽,忍不住落淚。林朝夕請包小萌吃午飯,以自己得了阿茲海默症為藉口向包小萌打聽芝士世界的事情。裴之和父母一起其樂融融地吃飯,飯桌上他捕捉到了兩個世界的差別。林朝夕找到裴之,兩人確認彼此身份一起回到學校。林朝夕得知芝士世界的自己是個學渣,跟老林説自己要做出改變。裴之則融入一家三口幸福生活。

第16集

第二天林朝夕告訴裴之,草莓紀江這個時候已經紅了,而芝士紀江還一無所有,是受了自己的影響,要帶裴之回去。裴之卻説要留下,兩個人發生分歧。 包小萌為林朝夕不參加啦啦隊而不高興,林朝夕向她宣佈中二期結束,要學習了。籃球賽上,兩班發生爭執,校長張叔平把參與打架的人都集中起來,林朝夕説明事情經過。裴之説自己記住了每一次得分,確實記錯了。張叔平留下十三班説要記處分,沒時間問每個人,只能信平時表現好的。裴之送林朝夕回家,章亮和陳楚看到以後就過來説裴之是一班叛徒。眼看要被圍堵,裴之拉着林朝夕跑,陸志浩跟過來攔,兩頭勸。混亂中陸志浩跌下台階,大頭等人四下散開。張叔平勸老林去補習班上課,老林接到電話聽説打架,和張叔平一起來到醫院急診。


第17集

在醫院門口,林朝夕很愧疚,想要回去,裴之認為很多遺憾在這個世界可以彌補,兩人再次發生爭執。回到家裏,林朝夕用小狐狸的故事打比方,講了自己的經歷,問老林應該怎麼選擇。林朝夕嘗試讓老林用感冒狀態説了錄音筆裏的內容,然後反覆對比,確認是同一個人。 林朝夕在教室裏告訴裴之,老林很可能是錄音裏的另一個人。張叔平帶老林去和周老闆談培訓班的事情,周老闆和張叔平讓老林剪去長髮。林朝夕和裴之在課堂上商量對策,越説聲音越大,被解老師點名。老林下決心進了理髮店,理髮師正準備下剪刀,老林起身就跑。林朝夕問紀江自己這幾年是否開心,林朝夕發覺,小學的奧數光環現在反而成了芝士林朝夕的負擔。老林和林朝夕談心,林朝夕問老林普通人和天才打擂台是否能贏。紀江參加比賽,被評委打斷。紀江説自己是為鼓勵姐姐,才要唱到最後。評委決定讓紀江進入下一輪。


第18集

裴之和於明海打擂台,讓於明海帶老於去檢查身體。林朝夕決定用數學建模推測車禍時的地點,問裴之能否教自己編程和建模裴之拒絕。裴之舉報林朝夕上課看建模相關的書,解然把書沒收把林朝夕叫到辦公室。林朝夕説高中數學自己已經學通了,解然拿卷子讓她當場做,林朝夕兩份卷子都答了高分,説考低分是故意想留在13班。裴之和於明海帶老於去醫院檢查,發現是肝癌早期,於明海感謝裴之的提醒。裴之去看望陸志浩遇到林朝夕,林朝夕問裴之他這些天在忙什麼,裴之説過幾天你就知道了。裴之寫的遊戲爆火併簽約了遊戲平台,希望父親辭職幫忙管理公司。記者來校採訪在同學間引起轟動,林朝夕質問裴之這是要斷了她回家的路,兩人矛盾升級。


第19集

林朝夕到裴之公司找裴之,裴之勸説林朝夕留下,但林朝夕説芝士老林有芝士林朝夕,但草莓世界的老林只有自己,堅決要回去,二人爭執不下決定從今往後各憑本事。老林來接林朝夕回家,還給了她一本微積分,告訴她喜歡數學的原因。老林送紀江文藝常識讓他備戰藝考。林朝夕讓紀江把裴之約出去,趁機把裴之電腦裏的遊戲源代碼偷拷出來,發到網上讓裴之的公司倒閉。遊戲源代碼泄露,查理找到裴之有理由懷疑裴之和老裴的管理能力,並買走股份。裴之知道是林朝夕做的,告訴她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自己有很多辦法可以阻礙她。 林朝夕説總有一天我贏你的概率會翻倍。 裴之爸媽和裴之一起出去吃飯,聊以後的打算。


第20集

裴之告訴爸媽,是林朝夕偷的代碼,羅靜要報警被裴東來制止,裴之卻決定報警;林朝夕在桌子下面發現一盤錄像帶;老林找到裴之請求他放過朝夕,裴之讓老林簽下五百萬欠條並承諾會撤訴。老林再次來到理髮店,下定決心剪掉長髮並告訴林朝夕自己打算開一個數學輔導班踏踏實實賺點錢。林朝夕得知五百萬欠條的事去質問裴之,裴之解釋説只要老林不去開會就不會發生車禍。林朝夕播放錄像帶發現是一段芝士林朝夕留給草莓林朝夕的話,感謝她也恨她。

第21集

最後請求草莓林朝夕,如果來了也請離開,不想一直被關在黑暗裏。林朝夕給老裴寫信説明了所有的一切,告訴老裴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找回他真正的兒子。裴之撕掉欠條,但還是堅持不離開芝士世界,也不會讓林朝夕走。老裴看完信後數次試探裴之,求裴之把自己的兒子還回來,否則自己寧願去死,他還是什麼都沒有。裴之哭着奪門而出,老裴求林朝夕幫忙找裴之。林朝夕最後在籃球場找到裴之並向他道歉,裴之反而向林朝夕道歉,這個世界的老裴還活着,是因為林朝夕救了他。草莓世界2009年,科技大學想招裴之進入少年班主攻數學,羅靜反對和老裴大吵,一氣之下羅靜把老裴的頭盔摔裂。當天老裴遇到了歹徒,在搏鬥中老裴的頭撞到路牙上頭盔當場裂開,人沒搶救過來。在芝士世界裴之因為答應過草莓林朝夕,要照顧好芝士林朝夕,而拒絕了少年班的邀請,因此裴家父母沒有發生爭吵,所以老裴還活着。裴之問林朝夕草莓世界有那麼多遺憾,為什麼要堅持回去,林朝夕説要直面生活。兩人分別回家,裴之説會把他的兒子還給老裴。

第22集

裴之和林朝夕一起寫程序,向老裴要交通數據,分析車禍發生的地點,二人決定休學專心做編程。林朝夕和裴之發現程序時間誤差大。二人決定驗證一下正確率,機緣巧合之下幫助裴之爸爸破獲電動車盜竊案。


第23集

老裴趁機向領導申請順利拿到交通數據,裴之同意把程序代碼給交警隊。 草莓林朝夕決定幫助芝士林朝夕,併成立一個學習小組,用DV給芝士林朝夕錄下講解知識點的視頻。包小萌和林朝夕鬧矛盾,最終被林朝夕打動加入學習小組。草莓林朝夕想和芝士林朝夕見一面,裴之嘗試幫她催眠都以失敗告終。林家父女和裴家父子圍坐在一起聽錄音,把詞背下來。林朝夕正在拿DV錄學習視頻,老林拿出生日蛋糕説是給兩個女兒過生日,林朝夕問紀江喜歡之前的姐姐還是現在的,紀江説他都喜歡。老林偷偷拿DV錄了生日祝福給芝士世界林朝夕,説明天就能見面了,自己只愛她。關鍵的一天到來了,四個人坐在會場外的車上時,曾教授來叫走老林説可以給他在學校裏安排個職位,老林拒絕,自己沒有犯過的錯不會承認。老林和林朝夕在地鐵通道聽到有人在拉大提琴,父女二人一起聽完了演奏。


第24集

聽完大提琴兩人繼續往公交站走,老林和林朝夕下了公交車,走在路上。一輛車開過來裴之在耳機中提醒。肇事車飛速開來,林朝夕又在最後一刻拉了一下老林,車擦身而過,撞到前方障礙上。車禍發生後四人按照錄音筆內容復刻對話。當老林説完最後的台詞林朝夕裴之回到了秘密基地,二人相擁而泣。老林認出老包就是罪魁禍首,老包發現行跡敗露,便把老林綁在了自己店裏。老包威逼利誘,懇求老林饒他一命。林朝夕和裴之打聽老林去向,得知老林被老包接走,決定親自去店裏找。老包謊稱老林不在,被裴之發現蹊蹺,制服了老包,林朝夕也救下了被綁的老林。老包承認了自己的罪行,打麻將那天聽到財務室窗户沒關嚴,一時鬼迷心竅想去偷錢,看到老林太緊張才失手將老林打暈,請求老林放過自己,老林決定給老包最後一次機會,讓他自己去自首。林朝夕和老林在麪店吃飯,老林終於想起了一切,父女倆聊起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都會心一笑。裴母和裴之邊吃飯邊談心,裴之向媽媽道歉母子和解。

第25集

老林出門買菜想不起回家的路,費盡周折才回到家卻當做什麼事也沒發生,還跟林朝夕開了幾句玩笑。裴母跟裴之閒聊説想去錢叔叔的店裏幫忙,裴之支持母親的決定。林朝夕看到老林趴在地上十分沮喪,他已經看不懂自己寫的論文了,生怕以後成為林朝夕的負擔,林朝夕安慰爸爸,以前是他照顧自己,以後換自己照顧爸爸。裴之約林朝夕看電影,林朝夕倚在裴之肩上睡着了,裴之回憶起兩人小時候學校組織看電影,林朝夕也像現在一樣睡着了。宮爺爺的兒子宮毅來找老林,把老林帶到了一個秘密賭場,懇求老林擔當自己這方的棋手。老林下棋時出現了服藥副作用,對方聽説老林患有阿茲海默症,忍不住嘲笑起老林和宮毅。幾個回合後老林贏了,宮毅走進典當行,拿到兩萬現金分給老林一部分。林朝夕想從基礎班轉到保過班,保過班老師給林朝夕口頭出了題,林朝夕神色自如地回答,雖然答案不對,但是老師認為林朝夕心理素質好,讓她通過了考試。裴之決定和林朝夕一起考研。老林把家裏沒錢了的消息告訴了林朝夕,朝夕告訴老林自己忙完考研就去打工,老林很是欣慰。

第26集

老林來到學校辦理提前病退,以後每月他只能獲得75%的退休金。包小萌找到老林想求他籤一份原諒老包的諒解書,老林二話沒説就答應了。所有人都在為各自的生活努力着。裴之來找羅靜坦白自己已經在學數學了,並且説出自己內心的痛苦和糾結,之前自己一直在逃避,是林朝夕讓自己意識到應該鼓起勇氣面對一切。裴母沉默許久答應裴之,但是要裴之密切關注自己的狀況,一旦有復發徵兆就立刻停止,母子相擁而泣。建模大賽要求每隊必須三人出席,老王和阿光找不到第三名隊友,用參加筆試可以在三味大學教授面前留下好印象為由説服了林朝夕。為了存夠林朝夕讀研究生的錢,老林決定鋌而走險再去賭場,找到包小萌陪自己演一場戲。剛從賭場趕回不久的老林若無其事地給林朝夕煮麪。章亮來拳館找裴之,對他放棄數學來打拳的現狀很不滿意,認為這是丟了學霸圈的臉,裴之被章亮的中二逗笑了。

第27集

老林帶着全部積蓄再次來到賭場,老林沒想到自己賭運爆棚把把都贏,等包小萌入場時事態已經不可控了。老林故意讓賭場老闆盯上自己。賭場老闆給了老林一張至尊VIP卡,老林把全部籌碼都給了老闆表示自己只要20萬,賭場看老林很識趣便放了老林一馬。老林拿着現金準備離開,卻遇到警察。賭資全被警察沒收,老林也被警方拘留。幾天後,林朝夕來拘留所接老林回家,她安慰老林無論怎樣都是她心中的英雄。裴之把自己編寫好程序的小機器人送給老林,設定是老林的兒子。考研日當天,林朝夕和裴之在各自的考場裏奮筆疾書。提前交卷的裴之在考場外見到了殺青歸來的紀江,紀江知道自己又是自討沒趣了,便提前離開。林朝夕、老林、裴之一起吃飯慶祝考研結束,林朝夕告訴老林自己有兩個賺錢的方案,一是去師姐的自媒體公司寫科普數學的文章,二是參加建模大賽,裴之建議她兩個方案同時進行,他會盡己所能幫助她。裴之説自己在正式讀研究生前想在專諸巷附近租個房子,老林便邀請裴之搬到自己家來住。林朝夕找到老王商量建模大賽分獎金的事情,卻得知被老王換掉。

第28集

老林覺得小小林還不夠智能,老林讓裴之教他,要親自動手來編程。建模大賽初賽開始,老林非要一起比賽,林朝夕讓他參與後勤工作。林朝夕問老林想要參加建模大賽的真實原因,老林説當年參與過類似的比賽,很懷念當時的時光。裴之告訴老林建模大賽初賽通過了,老林卻連建模大賽的記憶都變得模糊。考研複試當天,老林在三味大學等林朝夕考試結束,被張研認出,直言老林是個學術敗類,當她聽聞林朝夕要參加研究生考試時,開始陰陽怪氣。林朝夕複試面試時,張研認出她就是林兆生的女兒,隨後問林朝夕對父親學術不端的行為有何看法。林朝夕説父親沒有學術不端,不相信他會抄襲。張研咄咄逼人,認為林朝夕是在逃避。林朝夕鄭重回答,老林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比任何人都有發言權。裴之詢問當年發生何事,老林説出當年的實情。裴之和林朝夕決定把老林當年的事查清楚,各種翻閲資料。兩人一起去找曾教授打聽林兆生的事,曾教授保證自己未泄露過論文,並説這是家事,林朝夕得知馮教授是自己姥姥非常震驚。

第29集

老林得知兩人去查論文抄襲的事後,告訴了林朝夕當年的實情。老林猜泄露論文的是張叔平,林朝夕要去補習班找張叔平,老林勸她不要去,覺得他和自己是一樣的痛苦。從此兩人再無聯繫。林朝夕説想在所有人面前揭露張叔平的真面目,來到補習班看到正在講課的張叔平突然心軟,決定放棄揭穿。裴之和林朝夕説決定早上參加拳擊比賽,下午一點趕到建模比賽卻在拳擊比賽第二個回合時失去意識,被送去醫院,醒來的是芝士裴之,給林朝夕回電話説自己要回家一趟,晚點趕到現場。林朝夕找紀江幫忙和主辦方解釋,讓裴之明天能夠入場,紀江決定化妝成裴之的樣子暫時頂替。


第30集

比賽時林朝夕藉助之前在芝士世界的建模思路,答題速度飛快,老林對林朝夕的聰明表示震驚,紀江打趣説是夢的功效。裴之來到林家老宅砸牆拿出老式鋁飯盒,補洞的時候被包小萌撞見,搪塞過去並叮囑不要告訴林朝夕。章亮發現紀江假扮裴之要去舉報,紀江穩住章亮進行周旋。裴之回到拳館對鏡和草莓裴之對話,芝士裴之和草莓裴之在身體裏進行“對抗”,最終草莓裴之失去身體的控制。芝士裴之來到建模大賽場館,擁抱了想念數年的林朝夕。

第31集

老林感覺裴之和平時不太一樣,監督老師也感覺裴之不對勁,老林突然裝病逃過一劫。答辯時張研認為林朝夕是蹭獎並一頓諷刺,只因覺得林兆生當年“學術不端”,他的女兒一定也是作弊,林朝夕力證自己清白。張研不信林朝夕是隊伍核心,二人爭執不下時章亮舉手舉報。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證明林朝夕清白,林朝夕為自己違反規則向大家道歉,同時説出老林所謂學術不端的事都是偏見,希望掌握話語權的人能夠少一些偏見,多一些嚴謹。在芝士世界裏,裴之已經跟芝士老林一起完成了p=np研究,裴之把這份報告拿給林朝夕看,林朝夕看到老林研究了二十幾年的報告終於完成了最後一步非常高興,但裴之卻不希望老林知道這最後一步是裴之實現的,裴之跟林朝夕商量,既然老林已經生病了,不如他們將計就計讓老林以為這個研究是他自己完成的,讓老林真真正正開心一場。

第32集

裴之拿出老林的論文將完整證明寫完,聯合林朝夕一起假借大掃除讓老林發現,老林激動地説自己的努力是有結果的。裴之帶着證明去找曾教授,曾教授答應在評判中林朝夕不會再受其他因素影響。林朝夕錄製知識挑戰節目,最後一道涉及德語的題求助裴之,裴之卻答錯了,裴之解釋説自己是故意的,想低調一點。張叔平向老林道歉,老林説自己沒有原諒他。曾教授打電話請老林回校演講,承諾會為他平反,老林為了報答曾教授介紹工作的恩情最終答應演講。演講時病情復發,林朝夕上台説出老林患有阿爾茲海默症,替老林讀完剩下的稿子。最後分享了一句話:世界上大部分事,都沒有太大意義,真理與愛除外。 林朝夕發現裴之兜裏外語學校的小票,起了疑心覺得是芝士裴之,讓紀江試探裴之。

第33集

林朝夕想讓紀江拿過去的事情試探裴之,沒想到裴之一一對答如流,不存在任何破綻,紀江覺得是林朝夕想多了。老林發現邱月的遺物不見了,老林和林朝夕察覺二人都知道公式的事。老林相信林朝夕説的平行世界,並且説芝士林朝夕留了一段視頻,覺得自己可能被穿越過。老林向林朝夕講述1995年發生的事,林朝夕終於明白了一切。裴之否認自己是芝士裴之,説自己在德國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砸牆是因為害怕病情復發,想去芝士世界尋找解決辦法。2019年老林的病情變差,林朝夕情緒崩潰,裴之説只要證明PNP,兩年內特效藥就會出現。芝士裴之告訴草莓裴之,只有自己才能救老林。草莓裴之讓林朝夕來做最後的選擇。芝士裴之找林朝夕表明身份,開始講述草莓朝夕離開芝士世界後的故事。


第34集

芝士老林對芝士裴之説,兩個朝夕都是自己的女兒。芝士裴之提出幫芝士林朝夕補習遭到拒絕。芝士林朝夕沒有復讀而是去讀藝術學院,後來成為花捲的經紀人併成立公司。馮教授的學生按照她的遺願,把邱月留給女兒的信還給了老林。老林擦拭血漬的一剎那,穿越到了1995年,他意識到自己改變的是草莓林朝夕的命運。芝士世界2040年,裴之和老林攻克了P/NP問題,裴之也成功穿越到2018年。芝士裴之來到林家,把合影放在老宅信箱裏面,並潛藏在草莓裴之體內等待。芝士裴之讓林朝夕在自己和草莓裴之間做選擇,林朝夕糾結許久,最後説想要健康的老林。這時一本書被合上,封面上寫着:《天才基本法》。原來這一切都是林朝夕寫的一個故事,林朝夕在海邊找到裴之,他想勸説芝士裴之回到自己的世界,不要霸佔別人的人生,卻沒想到芝士裴之已經離開了。草莓裴之問林朝夕,芝士裴之走了,治好老林的希望也沒了,她會不會後悔。林朝夕説,芝士裴之能做到的,她和草莓裴之也一定能做到,終點就在那裏,她和裴之一起走過去,就好了。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Why don’t you start the discuss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